未经许可禁止转载使用。

AO3也叫这个。
补档wp:jiangshanghan.art.blog
往后应该不会在这更新了,请用WP订阅。

脑洞笔记:青木就是「大姑娘」?

https://tieba.baidu.com/p/3714225251?share=9105&fr=share

感谢吧友。


此贴十分符合楼主的id

  • 还没到结局,一切都是未知数

  • 适度脑补,有益健康

  • 在此根据电视剧情提一些我的看法,但不洗白

  • 希望各位看完之后再作评论,不要断章取义。


我在微博看到有人猜青木是「大姑娘」,瞬间就接受了这种设定!

「大姑娘」似乎充满智商的光芒,又有一定的威信,对战略局势也有较为深入的了解。假如「大姑娘」是一个人的代号,那么试问,剧中人物谁能做到胜任这份工作?

青木是军校高材生,而且能做到这么高级别,可见他并不是一个没头脑(和不高兴?)或死读书的人。所以说智商的还是算了……或许改成说运气吧。要说他完全看不出大花等人有问题,实在是太牵强了,主角光环不能苏到这种地步。

虽然剧中说青木是日本军校的高材生,但这并不代表他一定支持日本的军国主义。反倒是厌倦战争、思念家乡的成分居多。

看看惠子。她是日本军医,又是山口的妻子。她也说了“战争不是什么光彩的事”。由此可见,当时的高级知识分子(其中当然包括医生和“高材生”等)没那么好骗,日本政府再怎么宣扬海外扩张也无法改变一些东西。而且战争的残酷性是人尽皆知,可以说没有哪国人民会渴望战争,惠子「想家」说出了当时许多异乡客的心声。思乡无关国籍,「早日结束战争」的想法亦然。

青木是「中国通」。他深入了解了中国文化后,必然对其中某些道德观持认同的态度。比如「言而有信」(被夏指责出尔反尔,当场下令放人)。既有这一前提,那么他对中国产生同情也不无可能。

当然,毕竟「在其位谋其政」,即使真的同情也绝不能表现出来。

而且,光是产生同情,并不足以让他真正的想去帮助中共。我认为「同情」还不足以使一个人放弃高官厚禄、铤而走险,所以「同情」只是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

剧中有许多表现青木的「仁慈」的情景,比如在监狱里说要改善条件。虽然这样的「仁慈」和军国主义也不是完全冲突的,但是既然有客观上「仁慈」,那就说明是有突破的可能性。所以,我认为,青木在日本加入了日共或其他左派组织也不无可能。

另外,青木的行动有时在客观上帮助了中共,即使表现得是要对中共不利。如果换成一个中共党人假扮日军,处在那个位置也不能表现得对中共有仁慈,否则不仅帮不了同志还保不住自己。

那么问题来了:假如他是真心想帮中共,那是看中了中共的哪一点?

关键是,中共能给他什么好处?

当时中共的力量不能算很强,给大花50元都凑不够,夏也诉苦说没经费住不起旅馆。而且国内国际的各种党派有那么多,他如果想帮,何不帮更强的?

中共没几个钱,而且青木不缺吃穿。在这种情况下,他如果真心要帮中共,那么除了「关系」之外不做他想。由此可以推论,青木必然是国际上共党的支持者,更进一步说他是日共也无不可。请注意,这个推论是建立自「青木真心要帮中共」的假设!是假设!纯属想象!

对于害死或间接害死谁谁的部分,暂时没有讨论到,请允许我重新回顾后再来讨论。

不过,既然王大花可以犯错误(间接害死大海),那为啥青木不能犯错误?依旧假设前略,青木说要木户「看着办」是高估了木户的领悟力……后来听说出人命了他就后悔没说清楚……吧。

综合以上几条,我认为「青木是日本共产党」这一观点是有道理的(虽然不一定和作者设想一样)。

以后想到什么再补充。感谢观看。

评论
热度(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尚寒(看文移步WP)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