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经许可禁止转载使用。

AO3也叫这个。
补档wp:jiangshanghan.art.blog
往后应该不会在这更新了,请用WP订阅。

小江教你开脑洞——论如何将神话(奇幻)故事改编成科幻故事(以“女娲补天”为例)

作者:江尚寒


如需转载使用文章,请注明作者及源地址

转载使用前,请务必通过留评或私信与我联系,并不得用作获取经济利益。否则即视为侵权。本人保留追索赔偿之权力


为求速成,先列举关键步骤:

  1. 梳理原作,找出故事中的主要情节

  2. 弄清楚大概的情节走向,列举梗概

  3. 用现代科学知识套用,找相似处


原作的主要事件:

  1. 女娲为啥要补天?因为天破了个口子。

  2. 为啥天破了?因为撑天的柱子(之一,不周山)倒了。

  3. 为啥不周山倒了?因为共工撞了不周山。

  4. 为啥共工要撞不周山?因为共工和别人赌气。


然后问题来了:如何将这个神话(奇幻)故事变成科幻故事?


首先,我们利用现代科学知识,可以以地球为例。显然,用人类肉眼可见的“天”是大气层,其实是不需要用高山支撑的。(可想而知,地壳运动剧烈的时候,山倒了不计其数座……)(所以这样的故事才会成为神话而不是科幻,愚蠢的人类!)

当然,我们不妨更科幻一点,想象一个用某种坚固而透明的材料做成外壳(防止空气逸出)的非自然形成的天体(人造卫星)。相信看过《TYTANIA》的小伙伴儿们很容易理解,就像“天城”那样。

“天城”是泰坦尼亚一族的根据地,人文地理上称之宇宙中心也不为过。

这是架设在维尔达那帝国首都所在的卢塔西惑星卫星轨道上的大型人工都市,从初代“无地藩王”奈威尔•泰坦尼亚时代开始,在次代藩王诺利时完成。

据说,诺利曾经讥评其父这项工程为“浮在半空中的纸老虎”,但这座城市有用与否并不一定与他的语言相符,否则他也不会接下去继续完成了。

如是建设完工的天城成为泰坦尼亚支配全宇宙的权力象征。

这个建筑在直径52.5千米的圆盘状人工地层上、覆盖着12层透明宝盖的都市实现了所有武器狂的美梦。加上4000座电磁弹射装置、128座大口径镭射大炮与14个军事卫星一起睥睨着维尔达那帝国的首都。

如果以“人造卫星的外壳”而论,“天破个口子”就是非常严重的问题(当然,现代人面临的臭氧空洞也是一个严峻的问题),而且必须尽快修复。这就解释了女娲补天的必要性或紧迫性:如果不及时修补,生活在人造卫星上的人就会因为缺少空气而窒息死亡。(或者被气压作用吸入宇宙中,然后被低温冻死)

人造天体要配一个外壳,就像手机要配个后盖或者搞个贴膜,总不可能不把其本身和外壳连接起来吧?所以说,支撑天的柱子是一个连接器,像杠铃一样连接着地表和天体外壳。当连接器被破坏,在两端连接点周围的地表和外壳必然也会受到波及。这就是不周山倒塌导致了天空被撕裂的原因。


至于共工怎么那么逆天,以至于可以撞坏柱子(¬_¬)

看过《机动战士高达00》的小伙伴儿们应该对memento mori(拉丁语:死亡的象征。在剧中为设置于地球低轨道圈上的卫星武器·粒子炮)攻击轨道电梯的一幕记忆犹新。另外,单台MS的撞击也足以摧毁低轨道空间站的电梯了。所以,如果不想把人物设定得很逆天,不论设置为交通事故还是蓄意炮击,我认为都是可以的。

然后共工和别人赌气的问题,你爱怎么写就怎么写吧。冲冠一怒可以是为了红颜,也可以是为了名利金钱。这个无关紧要。

还有关于共工撞完不周山以后,是幸存、被判危害公共安全罪,还是因为有个很屌的老爸所以很容易就脱罪了,这个也可以随便写。

最后,我忽然发现,女娲原来是个整备士……

评论(7)
热度(2)

© 江尚寒(看文移步WP) | Powered by LOFTER